20

大家有發現嗎?

2014年也進入九月了,真快呢。

這季節,也是很多學生開學的時間吧?
就算不是學生,這季節,也有許多人剛進入新的職場,開始上班。

大家開始接受新的學期,新的教室,新的人,新的規劃,新的身分。

 


這樣的季節,
我想跟大家說,不要害怕。

 

 


還記得,剛進入新的環境跟不熟悉的座位,空氣有點悶,教室顯得很大,同學很多卻一個都不認識,
很多新的東西要記住,面對新的人際關係經營,覺得徬徨,卻不能撒嬌說不想要,不能抗拒新的時間到來。

面對新的環境跟人,
很多興奮之情,也很多焦慮與不安,
矛盾的煩惱著,
多事之秋啊,
時間洪流總是推著我們前進,唯有順著它走,才不會溺著。

 


一年又一年,每年都有新的體悟、新的成長。腦子不停的轉動接受新知,相對的也會放棄很多事物。
這是自然的啊,
所以不要害怕感受寂寞,不要害怕挑戰,不要害怕接受新的人。


戀愛也是,朋友也是。

  

 

我是一個很念舊的人,所以我從來不容許自己隨意忘記珍貴的回憶,那些回憶都是我畢生的寶物,
但是,
痛苦的記憶,也一樣時時刻刻在我心中,無法輕易遺忘。

  
我曾經痛恨自己為什麼總是神經這麼細,不能粗獷點、野蠻點的活著。自我一點,放縱一點,可能還活的比較自在。
但沒辦法,包括會這樣煩惱的自己,
都代表我是一個會考慮很多的人。


若我不是這樣的人,也許也沒有現在的我存在了吧。

 

擁有纖細的神經,沒有什麼不好,我們往往能夠體悟更多事情。
讓那些痛苦的記憶,變成你的養分吧。

不要只是抱怨為何總是遇到討厭的人事物、為何要被傷害、要被糟蹋。
相反的,

把這些痛苦當作經驗,讓下次全新的你,擁有更多胸襟接受自己的過錯,與他人的過錯。


人生沒有辦法避免掉很多痛苦的記憶,
我們總是會創造很多遺憾、很多後悔。這些心酸的事件會伴隨自己成長變老,一輩子都會跟隨自己。

那怎麼辦呢?
人生這麼痛苦,要放棄嗎? 要自暴自棄嗎? 要抱怨所有人嗎? 要隔絕自己的心嗎?


很抱歉,若是如此,沒有人會憐惜你。

我們都自顧不暇了,沒有人會即時憐惜你心理的傷。

 

  
以前的我,遇見被人背叛的挫折,只會想要封閉自己,想要把所有人隔絕在外,只為了不要再讓自己受傷。
但是實際試過這種方式,根本就是徒勞啊。
根本愚蠢的要命。

因為,受傷還是會受傷,更慘的是只會讓自己更孤獨而已。
沒有人會真的主動察覺到,因為現世並非漫畫或電影情節。
這就是殘酷的真相。



人生並非電影或這漫畫情結,
並沒有這麼多心電感應,沒有人會在你痛苦的時候就突然出現拯救你的英雄,或者白馬王子把你救走,
我們最能倚靠的人,就是自己。
所以,絕對,必須學會更加堅強。


而這種堅強,並非自私,並非復仇,並非自大。
這種堅強,其實叫做溫柔。



我曾聽過40 50歲的長輩在聊天,內容也還是免不了誰誰誰說誰的壞話,誰誰誰討厭誰,誰誰誰家裡婚姻不順...
閒話的內容都差不多是那樣,
其實我們有時候長大了,很多本質是不會改變的呢。


大家的煩惱聽起來都一個樣。
我們都想被理解,又害怕被看穿,
我們都有很多時刻需要別人幫忙,卻又因為面子拉不下臉,
不小心因為無所謂的自尊心而傷害彼此。
原本要好的人又漸漸離開彼此,感受一次又一次失敗跟失去。


像這些事情不斷上演,那是因為我們都是人啊。
人跟人相處,免不了就是這些啊,沒辦法一帆風順,那是因為我們所有人都不完美。

可是,每一次與人群接觸,每一次的經驗,也會累積許多珍貴幸福跟快樂,
每一次,都會有新的體認。

 

每一個季節,當風迎面吹來,冷的,熱的,就像此刻微風帶著悶熱的落葉氣味,
呼吸著,
你都會感受自己,又長大了,又老了,心也更堅強了。

 


這陣子我也有許多感觸,就算是我,也會感受痛苦被傷害,想要放棄一切,
雖然心中漲滿了哀傷跟遺憾,
但也相對讓我體悟到自己渴望更加堅強的心。

儘管,我早已經不是學生身分了,卻又有迎接新開始的感覺。



我想,這種不安,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的心情,大家都是一樣的。
而9月,就是這種季節吧。


所以我想鼓勵大家,寫這篇文章,也像在對自己說話一樣,想溫柔的對哭泣的自己說,你要更加油啊。




很多人跟我說,新的學期,讓人覺得很害怕,到底該怎麼展現自己呢?
真的可以實實在在的做自己嗎?
明明喜歡可愛的衣服,喜歡特殊的風格,明明知道跟其他人不同,

還能找到互相理解的人嗎?
很多人,害怕被厭倦,害怕週遭的人慢慢離開,害怕被傷害。
不敢展現自己,不敢做真正的自己,迷失方向。

 

是啊,別害怕,因為這份害怕我想大家都是一樣的。




其他人加注在我身上的觀點,就像被磨好的針一樣刺,就算不想管,暫時放在那裡,也是心理沒辦法忽視的存在。
但是,那根刺,沒有益處,要是強行去拿,反而被刺個正著。

只能跟它學會和平共處。這現在也是我學到的道理。




最近看到新聞說著韓國女團因為車禍相繼過世。
我並不是他們的粉絲,甚至是新聞後才知道他們這群女孩。

看著新聞上的照片閃過,多麼美的女孩啊,多麼可惜啊,
正值人生最美的時刻,體力正好,機會正好,但就這樣離開了,
她們的人生又有多少遺憾與煩惱呢?


人生不過百年,
我們總是蹉跎很多時間在一些無所謂的事情上,
在乎他人的眼光,
在乎他人的看法,
不敢說出自己心裡的話,
逞強,忍耐。


偶爾,看著FB上列表的朋友名單,想要點選找誰說說話,又怕自己是不是會被覺得是個麻煩的人。
偶爾,心情差的要命,卻連打個心情碎唸,也要反覆修改好幾次,或者直接刪掉不敢真的發送出去。
被人時時刻刻盯著的感覺,
無法自在伸展的感覺,
無法信任他人的心情一湧上。


我們其實都在徒增遺憾啊。




到現在也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我敢跟別人不同風格? 為什麼敢染奇怪的髮色,敢說自己想說的話,敢分享自己的生活?
其實,我一直不認為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我啊,只不過想證明,這樣奇怪的我,跟其他人有點不太一樣的我,也有獲得幸福的權利。

我想證明,我們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滿身刺青的女孩,隱藏自我的同志男孩,被欺壓卻不敢吭聲忍著的上班族,還有好多好多人,


我們都因為他人的眼光而蹉跎了多少時間呢?
在追尋自己的時刻,明明該是多幸福的事啊。


還能呼吸,還能敲鍵盤,還能在此刻看著電腦,跟朋友說話,望著這個世界的風景,思考著,聽著風從耳邊拂過。
我們,明明如此幸福啊。




這世界上,從出生到死亡的那個瞬間,就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也只有自己能真的拯救自己。


所以,當你痛苦的時候,就要坦率的說出來。
當你需要救援的時候,就要坦率的找尋可以救援你的人。
當你想要做真正的自己的時候,就要坦率表達出來。

不要過度的忍耐,不要過度的偽裝,不要眼睜睜看見大家從你身邊離開,不要徒留遺憾在心中。

就算我們曾被傷害,曾被背叛,曾經背負著痛苦的回憶,
新的季節再度迎來,
還是要更堅強的向這個世界展現你自己。

信任他人,信任自己,這樣別人也才會信任你。




這就是這麼困難的世界。




就算如此困難,大伙們,還是拼命的過活吧。

每個人都,堅信自己認為的「對的道路」,建立自己認知為「對的事情」,「對的價值觀」,如此過活。


我也想堅信自己認為的「對的道路」,堅信我至今所創造出的價值觀,
然後把這些「對的道路」鞏固的更加堅硬。



殘酷的世界,繼續行走的時間是不會停的,不會讓人撒嬌的,這就是恐怖的法則,也是唯一解藥。
所以,也不需要太過害怕被沖刷掉感情,因為人不這樣倚靠時間運行,可能都活不下去。


就算一年一年過去,
年少輕狂莽撞的傻勁,被沖刷的很淡,
曾經幻想絢爛的夢想,被沖刷的很淡,

就算想要單純付出信任的心情,也被沖刷的很淡,


我們永遠都要選擇當個堅強又溫柔的人,
因為只有堅強的人才能做出溫柔的行為,溫柔的行為讓人得到救贖,才有辦法靠近自己的幸福。


溫柔的人,
看看自己的缺失,學會先批判自己,溫和誠懇的對待彼此,拿捏保護自己最後的底限,也別忘記要對人群付出信任。



我認為的「對的道路」,這絕對將是巨大的工程,費盡心思,一輩子扶持自己繼續活下去的工程。


獨自走著,迎向何處?

 


無論大人,小孩,學生,上班族,還是你心中認為理想的存在,
大家都一樣的徬徨,
我們都想靠近幸福一些,就算很難,已經受了一身傷,大家還是努力的向前走。

 

 


當個溫柔的人,

首先,你的傷會在9月隱隱作痛,會在此時想起灰色的回憶,卻也一並想起彩色珍貴的回憶。


儘管如此,不要害怕。

 

 

 

 

 

 

 

 

下一張(熱鍵:c)

 

 

 

 

---

 

 

寫一寫其實我也落淚了。

但是,所謂堅強勇敢的人,並非遇見什麼都無所畏懼,

而是為了想守護的東西,想溫柔的對待他人,就算害怕恐懼,也會邁開腳步向前的人。

這是我最近很深刻的體悟,

所以流淚也沒什麼,適時的示弱不代表你就是軟弱的人,

我這個人振作的很快,因為不想要浪費時間遺憾XD

 

也期許著,此時此刻,遇見各種困難的人,不要只是低頭看著自己受的傷,

也要抬頭看看你身邊的人,珍惜你還擁有的東西,

我們其實都能繼續追求幸福的。

 

若是這篇文章也能帶給大家一些力量,那就好了,我一直一直都是這樣想的呦

 

 

 

 

小草相談所,好文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草相談所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