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370

最近看到很多升學的新聞,想起我一路考試升學的時候。


能考進中正高中美術班,應該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棒的決定。
我的高中很像大學,當時是台北佔地最大的高中,

附近都是田野,有很多白鷺鷥飛來飛去的那種,

從美術教室的窗戶望出去,什麼都沒有,只有天空,還有很不像台北的小農舍跟田地

天空,也相對的很開闊。


當時,我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搭捷運一路睡到學校,如此度過繽紛的三年。

 

 
  
我國中時也是美術班,當時算是誤打誤撞考上的。
高中則是經過瘋狂的努力才考上中正高中美術班。

  
最有趣的一段應該就是要撕榜單。

我記得是跟我爸一起坐車去復興高中撕榜單,還爬了一堆上坡樓梯,

爬完氣喘吁吁,我就不停祈禱一定要上中正!!XDD(回想起來超有趣)

  

撕榜單真的是人生非常特別刺激的經驗。
當時所有術科考生好幾百人,

依照名次成績,分成很多區坐在大禮堂的二樓,

一區大概有30人左右吧(印象有點模糊)我好像坐在第三區吧。
所有人一個一個按照號碼,輪流到一樓撕榜單,


反正就要耐心先等前面幾區的人撕完榜單,才會輪到自己。



當時中正美術班算是第二志願,師大附中美術班是第一志願。
樓上的人,看著樓下的人一張一張撕掉附中的名額,回想起來還是很胃痛XDDD

 

也是我第一次真實的感受到,自己命運是操縱在其他人手上。


附中撕完後,其實按照人數算來,還根本排不到我進中正(前面至少還有30人)
但因為第一志願附中被撕完後,許多人瞬間離場,家長帶著考生就離開考場了。(可能是不屑中正吧XDDD)
我們這區的人,則一同在歡呼!!!!!XDDDDDDD


是真的歡呼那種!!!!!!還很多人忍不住鼓掌拍手哈哈哈
很多家長跟考生都抱在一起,我看著其他未來的同學們,也揚起了笑容,真沒想到竟然有這種插曲!!
  
接著,換第一個撕中正高中的人下去了,

那人也變成我高中的摯友。(那故事往後再提XD)

 

終於輪到我的時候,我大概是第6個去撕榜單的人。

走上前,用力撕下來,屬於我的榜單,為了那刻真的努力了好久,
很開心很興奮,也覺得很感激。

 



--


高中上了美術班,覺得生活變得無比精彩。
當時我們班在藝德大樓裡,整個大樓在學校的最深處,再過去就是圍牆跟田了,

藝德樓是獨立出來的一棟,整棟充滿了藝術氣息的怪咖高中生XDD
一般學生教室則離我們大概100公尺遠,總之,我們都被覺得是怪胎隔離的那種感覺哈哈。
  
整棟除了美術班,舞蹈班還有音樂班。

  
  
我們班的人也都很怪咖,常常被教官念,偶爾又有點叛逆,

還有全班在上課時間集體消失的惡作劇事件XDD(?),全班被罰站被教官罵。

至於畫畫高手也有很多很多,

比我會畫畫的人滿山滿谷,我不算太厲害,功課也是居中。
而且到了高三我也蠻常翹課的XDDDDDDDDD

但我三年來,都是最早到班上的(不然就是第二早),每天大概6點40就到學校吧。

家離學校車程要一小時,
我很享受每天早上的時間,每天都很期待看見我喜歡的同學們。

高中三年過的很快,因為過的很開心,

我認識了我到現在依舊是最棒的老朋友們,一夥人也做過很多愚蠢的事情。

 

雖然我們班跟某些老師的關係不太好XDDD
但也陰錯陽差才去外面補習,
進而能向台灣頂尖的水彩素描簡忠威老師學習
遇見簡老師,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搶救了我許多繪畫的技能,每天都在想早一點遇到老師就好了!!
(老師現在專心創作好像沒有舉辦升學班了QwQ)

直到現在都很感謝那些幫助我順利完成術科考試的人,
也讓我順利考上台灣藝術大學。

 



我考大學的時候,一開始就已經知道,自己要全力拼申請跟推甄入學,完全沒有考慮指考。
是完全沒有考慮喔XDDDD
就是那種站在懸崖邊的心情,要嘛屎,要嘛上大學XDDDDDDDD

總之一定要申請到就對了。

  

因為我數學奇爛無比,考大學時,數學才2級分!!!XDDDDDD
爛到不能再爛了,我考試前就決定完全放棄數學,

只背了幾個公式,準備一把很準的尺就進考場XD(有的三角圖題,直接用量也能答對哈哈)

把其他所有時間拿來拼我拿手的國文歷史,還有國文作文。
我也幾乎不讀物理化學。(其實美術班再高二開始就有很多科目不會上,把時間都拿來畫畫了XD)

所以,若是真的這麼悲傷還要考指考,我根本就是那種一吹就散的砲灰。

大概只能重考班了。

 

不行!!!我不要這麼悲慘啊!!!  


於是我拼盡全力,最後半年多時間從不看電視不出去玩,沒有休假日,不看漫畫動畫不cos。
每天早上5點起來看書,畫畫也拼命練習,拼命吸收。

    
最後,我的國文滿級分,作文很高分還上報紙XDDD(笑死)

英文也意外的很高分。
光靠這兩科目,我大學很多申請就已經過了第一階段。

  
  
術科的話,我還蠻有信心的,因為我真的很努力。

果然,素描創意表現也都是滿分,水彩則是差兩分滿分。
但這都是努力得來的,

因為我在班上一直都不是最頂尖的那種,最後能考出這種成績也有很多人很驚訝(超爽XD)



嗯,考試的策略上,我也算是賭了一把XDDD

(膽子不夠大或沒把握,還是不建議放棄任何一科!!)

    

    
第二階段面試也很努力的準備,我是那種上台說話或者表演不太會緊張的類型,只會在事後緊張到昏倒(?)
所以跟主考官面試聊的很開心,大概就確定會上了。

跟大家說,不要一直去想著會失敗,就真的不會失敗!!!(吸引力法則超有用!!)


最後,我考上台灣藝術大學第二高分的科系,我是念設計的。

   

一開始我其實想當導演。
高中時,我曾跟朋友合拍了微電影

(當年還沒有微電影這個詞XD,我們都說成是比較短的電影哈哈哈)


用相機錄影,畫素也是很爛的那種XDD
把大家的心血作品去比賽,得了好成績,還得了最佳導演獎,讓我對影像產生很多興趣。

當時,我在網路上也看到各個大學視傳系的電影作品,
都讓我覺得視覺傳達設計系,也許會找到對影像志同道合的朋友。
結果很可惜的是,這種青春的夢想,要達成真的很困難,所以我在大學就比較少創作電影作品了。

 

 

下一張(熱鍵:c)

再說說設計系。
我高中就對平面設計很有興趣,也認為傳統美術不適合自己,
一方面是我知道比我強的繪畫技術能力高強者有太多太多,
一方面是因為我很喜歡變化性高的東西,或者有更多創意的東西。

 

但,真的進了大學,讀設計系才知道,設計是整個宇宙最講求規矩的東西
(所以說,抱持著設計很好玩很有創意的想法想考的人,請再多考慮考慮!!)



計較每一毫米的距離,這個設計的世界,讓我學到很多,也讓我充分的感受自己不足的是什麼。
設計要的是更多耐心,還有,各方面都要同一時間學習吸收,才有辦法表現出好作品的世界。
(如果你對文學或者看書沒有興趣,也建議要多多考慮!!)


大學的通識課程,我則是把握機會上了很多跟文學相關的課程,
像是現代詩,小說課,散文,崑曲藝術....等等,各方面創作也可以幫助頭腦擁有更多思考能力,
有這些內涵,才有辦法做出好作品!!!(再次強調)

 



不過,我在大學的成績也不是頂尖的,依舊是居中。
設計系也跟我在高中時想像的差非常多。


大學生活並不是非常多采多姿,並非每天閒閒都在唱KTV吃宵夜或充滿彩色的氣球泡沫那種(?)
更多的是自己獨立思考的時間。
老師也不會真的教會你什麼,大概說個前提,看看前人的作品,其他都要靠自己摸索。

 

主要還是要靠自己去思考,究竟能做什麼,能把什麼東西做到最好,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我在大學時,跟家人還有朋友合開了服飾店面,對我來說,我當作是副業。
相對的,抱持著比較輕鬆的心情去接觸,
也比很多同學更早接觸了商業行為,學到更多東西,也看到很多奸詐的商業行為XDD(?)



在大學時,我反而覺得課外的各種嘗試,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本科目還是要努力專研技術層面,
但是呈現出來的內容,只有在課外的人生體悟才能充實。



藝術大學不一樣,這不是一個只要把課本念好就能得到好成績的世界。



大學四年內,你也會感受到同學間彼此的差異越來越大。
優秀的同學,會更加優秀,直到畢業那天都還不斷進步。
落後的同學,也會進步,但很多地方還是趕不及別人。

也不是要大家小心翼翼的度過四年,而是這就是一個事實現況。



再來說說畢業之後。

燒完了大把鈔票的大普渡新一代設計展過後,
我們這組成績依然是居中XDD
於是乎,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其實對於未來的工作方向也就有譜了。

 

緊接著,同學們都開始想未來出路,很多人要讀研究所,有的去當兵,有的開始找工作。

我建議大家,若是在藝大讀到大三時還沒有燃起像考大學時那種熱情跟動力,就不要再唸研究所了。
我自己是選擇直接出社會工作,反而學到更多東西。
(不要想說唸研究所可以增加收入,對收入的幫助真的都還好,

不如提早進入職場,有時候會比其他多花兩年時間唸研究所的同學,累積學到更多東西。)

 

然後,別想著工作就要馬上賺大錢。

首先,應該先去思考自己要創業,還是進辦公室,或者其他可能性。

 

我自己非常清楚我要的不是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我的個性不適合,對我來說可能會很痛苦,

所以我選擇更艱難的創業


創業也不是靠著熱情燒一堆錢那種方式,

要先有計畫,先了解自己的武器是什麼,比別人更厲害的點是什麼,

評估各種條件後,還要設定自己的停損點,不然錢很容易不斷投入,一沒算好只會虧更多,還沒創業就先花光錢。

 

我自己是先從擺攤開始,努力賺到幾萬塊開始,一方面也有慢慢存錢,再計畫跟其他人合資做生意。
(我個性很保守,所以算是沒有虧本過XD)

但是創業路還是會遇到挫折,生意失敗兩三次後,

學到跟別人相處的方式,還有跟事業相處的方式,都跟在學期間的方式完全不同,

深深感受到許多挫折後,才覺得自己其實還嫩的很。(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直到最近,畢業幾年了,工作也好久了,我都還覺得自己離成功非常遙遠。

我依舊時時刻刻都保持自己適度的壓力,認為好還要再更好,
若是做不好,就要判斷立刻放棄還是重新站起來。


(有時候放棄也是另外一種選擇,沒什麼可恥的。比起直接放棄,搖擺不定在那邊猶豫浪費時間,這種更悲慘!!)

嚐到商場上的嚴酷,跟他人相處的嚴酷,

回頭想想,也會更加珍惜在求學時,跟同學純真的感情。

 

 

呼,
寫這麼多,是要跟大家說,人生的很多階段,對未來的事情很迷惘,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看著最近的新聞,考試遊戲的規則似乎越來越複雜,

很多人會覺得很痛苦,很挫敗。


但,說起來,我也是教改的一代喔!!XDDD

我們前面那屆是傳統的考試規則,我們後面一屆,又改成另外一種考試規則。(所以到底要我們這屆怎樣XDD)
這樣弄下來,我們也是挺慘的,被制度弄的慌慌張張的,忙翻一堆人XDDDD(痛哭)

 

可是,說殘酷點,還是建議大家,不要花時間在抱怨這些規則多煩多討厭,

畢竟這就是社會給你的規則,一時半刻改不了。
(人只有站在頂端時,別人才會聽你說話啊。想要改革,想要說話,就先爬到一個頂端再說!!)

 

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時間,捏好擁有的籌碼,讓自己的能力跟武器在這個規則中發揮到最最最極限,
如此,無論是哪種規則,都有達成理想的可能性。

 

過程當然辛苦,不然就沒有追求的意義。

不過,若是仔細看看週遭的人,會發現每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吶。

  

  
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就算是畢業了,大家依舊會感受迷惘跟害怕。

尤其面對升學或者畢業,或者換工作的轉捩點,

你會茫然,覺得人生好像沒有什麼展望跟線索。

 

 

其實,人生從出生開始,遇到的所有事情,都是你的線索。

 

 

  

 

 

 

 

如果你現在是考生,那就好好準備,其他都先不要多想,

努力拼盡全力去考試,為了一個夢幻的理想也好,只是想要趕快考過也好,

總之不要問為什麼,去考試就對了。
考完,你的思緒清楚,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

不要勉強自己好高騖遠,選擇真正最喜歡的學校,才有機會遇到最喜歡的人事物。

  

如果,進去喜歡的學校,讀了一陣子才發現一切都是自己的誤會XDDDD(這情況意外的很常見喔)
那也沒什麼好怕的,很多人都是這樣,重來一次就好,

重新認清自己喜歡的是什麼就好,

切記,絕對不要猶豫不決就這樣混到畢業,

什麼時候體悟到都沒關係,因為這種體悟永遠不嫌慢。

   

比起很多人,選擇安全牌,從高中大學一路考進研究所,畢業後還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最理想的工作,
隨便進去一家OK的公司上班,但心裡始終還是很空洞,那才是最悲慘的開始。

 


總之,大家加油啊,

雖然我的人生經驗也不是什麼成功範例XDDD(還一直翹課)

 

但是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升學途中,每一次選擇我都沒有後悔過。

 
我一直都在思考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直到現在都一樣。
而這種思考,沒有什麼一定的答案,想破頭都沒有辦法找到完美解答,但這種"思考"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對我來說,回想至今,當下考試什麼的一堆,雖然痛苦又煩燥,(我考完當天把所有課本都撕爆真的超瘋狂XD)

但這些升學的經驗,還有在學校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情,都是我珍貴的寶物。

 

所以,比起討厭的心情,

升學這件事,那些過程跟滋味我多更多更多的是有趣跟興奮之情。

 

最後,正站在轉捩點的人也不要太害怕,因為跟你一起害怕的人還有好多好多。

人生本來就很困難,這才正常呢。

 

 

 DSC_5418

 

 

 

還喜歡小草的文字嗎?

若是我的故事跟文字,能讓大家得到一些勇氣或者想法那就太好了

也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每個人的每句鼓勵我都很珍惜,

全都是我的糧食,支持我繼續往前邁進。期許自己跟所有人都能不斷的更好!

人生很短也很長,要充實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呢!!

 

 

--

 

小草相談所,好文延伸閱讀: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