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小時候,我曾聽說過我阿公年輕的時候經歷的白色恐怖,

他們說,很多人都被拖出去青年公園槍斃,屍體堆的很高,也很臭。

還有很多人突然就消失了。

 

我還聽說,
幾十年前,當年親戚家的小孩,去金門當兵,
後來只剩骨灰罈送回來,
說這個小孩突然心臟病發死了,(當然這小孩並沒有心臟病史)

不給詢問過程,不給看屍體的機會,送回來的,是一堆灰。

 


我曾聽說這些事,從我小時候到長大,直到前不久我聽了也沒有太多感覺,
只覺得是歷史事件的其中一些碎片,只覺得這種恐怖的年代已經離我很遠。

 


後來,上了小學,
我曾被同學排擠過,實際狀況是什麼有點忘記了,
但留在我心中的,是我驚覺同儕小社會的壓力有多深不可知,的確是能逼死人的,
我學到,當你跟別人不同時,最好隱藏起來,不然很可能就會被排擠。


長大了,也談過戀愛,
我才領悟愛情就跟人生一樣,沒有辦法用"我愛你",或"我恨你"去簡單區分感情。
我愛你但又埋怨著你,或者是我討厭你卻又沒辦法真的恨你,或者是我明明愛你卻說不愛你的各種複雜感情,

人是很複雜的動物,所以不適用於簡單的二分法,
不只是我愛你 或 我恨你這麼簡單而已。


出社會後,也被好朋友背叛過,也被騙過錢。
看盡商場百態,知道了人與人的相處加上金錢後,會變得多複雜難解。
知道有些騙子,他們看起來忠良誠懇,意圖的卻是從你那裡得來的益處。


好多好多的黑暗,人生的黑暗,我都嚐過了,
但是,就算已經走過這麼多,我也才24歲,往後還有多少挑戰跟省悟都還沒有來呢?

 

 


人生的很多時候,不像是電影或是小說那樣美好,不會有一個大結局。
人生有很多事情,非常無奈,非常痛苦。


那是我活到現在所領悟的事。
但,就算是這樣的我,卻從沒有對政治感受過什麼熱情或省思。

 


一直到洪仲丘的事件發生為止。

 

因為這個事件,我才知道,啊,小時候聽過那些當兵的事情,現在竟然還在發生著。

白色恐怖不是課本才有的字眼嗎?
冤案冤死這種事情,在這樣開放民主自由的國家,還會發生嗎?

原來啊,原來不公不義的事情,還在我身邊發生著。


然後,我身邊的人開始爭論不休,
電視開始不停的有各種觀點出發的新聞播報,
是真是假都不清楚,很多很多正反兩方不停對質爭辯。

 


一開始我很混亂,很煩燥,
但現在我終於明白,

我曾遇過所有在人生碰撞中,學習到的道理都是有意義的。

曾被騙,曾懷疑自己,曾痛苦受傷,所得到的教訓,都是有意義的。

 

就像人生情感不能用二分法一樣。


藍綠黨派,為什麼大家總說恨藍的人就一定是愛綠的呢?
簡單的二分法,明明不能套在我們複雜的糾結上啊。
以我來說,不藍也不綠,其實這個世代的人,很多人連藍綠裡面到底有誰都搞不清楚,
我們在乎的是不公不義,我們在乎的是那些撞死人只需要賠錢就沒事的貧富差距。

管這麼多上一代的藍綠仇恨,我們明明可以張大眼睛去選擇自己認為最好的人,管他是藍是綠,只要他做的好就行了。
人生不是只有是非題二選一啊,也不是只有選擇題四選一而已,人生哪有這麼簡單啊?

 

 

 

就像曾經打滾於商場,知道就算是最好的朋友,也有可能騙你錢一樣。


明明這些貌似忠良的人有可能會騙你,那為什麼還要這麼輕易相信政客呢?
明明知道人只要牽扯到錢就會很複雜,那為什麼要對執政者這麼寬容不追究?
當一個多疑的人有什麼不好,尤其跟錢跟利益有關的時候,
才更應該張大眼睛看看這些人,好好的檢視才對,
否則,你選擇當寬容的羊,他們就會被養成放肆的狼。

 

 

就像小學在班上的相處模式一樣。


你知道在你心中,就是跟別人不一樣,但表現出來有可能會被排擠,所以你就甘願這學期都不說話?
安逸的跟大家一樣,選擇你可能不喜歡的便當口味,選擇根本在欺負你的朋友一組。
為什麼呢?
為什麼此生不勇敢的當自己喜歡的模樣?
你明明有想說的話跟想做的事情,為什麼不敢為自己發聲?

 

 


我想說的是,
人生其實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


無論你現在幾歲,我們所經歷的所有事情,學過的教訓,都會影響我們的人生很多很多,

影響我們對於是非對錯的判讀。

 

 

很多女孩會寫信給我,說自己現在遭遇的狀況,被同學排擠,懷疑自己,
明明愛著女生卻要假裝自己很"正常",不敢當自己喜歡的模樣,不敢跟家人敞開心胸...

 


我想說,當你們正遇到這些困境,痛苦的蛻變著,從中學習領悟到一些道理,
往後,這些道理跟成長,也會不停在你人生中幫助你,

幫助你看清楚是非對錯,

幫助你看清楚你不想要變成哪種人,

幫助你看清楚自己要的理念是什麼。

 

 

就像現在國家社會上的紛紛擾擾,電視上真真假假的新聞,
你會看得很清楚,你會不停去思考,再親自去判讀是非對錯

 

 

你知道,

我們這一輩,同時背負著很多很多期望,卻也同時被否定為一陀不夠堅強的爛草莓,
但我知道,我們很堅強,我們真的很堅強,


就因為我們夠堅強,我們能在背負期望的時候,還能看清楚很多事情,

看清楚身邊的不公不義,並大聲喊出我們要的是什麼。

 

我們是華麗的草莓,所以我們知道什麼是更美好,更自由的生活,

我們知道什麼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必須守護的自由。

 

 

我從以前就知道我不能變成某種大人,
就算現在長大了,看到很多人生的黑暗,知道很多事只是小孩子的理想話,
但在我們心中,無論長了多大,還是有最低限度的自尊不能出賣。


還是有想要守護最珍貴的東西,用再多錢我都不會出賣。

 

我從以前就知道,我絕對不能變成那種大人,
變成那種,擁有很多錢,很多錢,很多錢,很多錢,可是沒有理想自尊的大人。

 

所以,
我希望曾經痛苦,或者是現在正經歷過痛苦事情的,也一樣。

你能將這些經驗昇華,能學會看清楚是非對錯,
就算國家社會怎麼紛紛擾擾,爭論不休,

就算我跟都不會賺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錢,

我也希望能看清楚,變得有能力自主思考,有自尊想守護的大人。

 


加油啊,台灣人,
今天我們不談服貿了,我只談我跟你會變成怎樣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草相談所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